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摩“家园”电视台采访
2021-10-15 17:48

  20211014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摩团结抗疫、务实合作和人员往来等接受摩“家园”电视台采访。  

 
  李大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领导下,中摩双方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书写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的篇章。中摩团结抗疫总体可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值得铭记。第一阶段的关键词是“互助”,中方为摩方紧急赴华采购抗疫物资积极提供便利,摩方为被困中国游客撤离提供大力支持,双方医学专家多次通过视频分享抗疫经验,体现了两国和两国人民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第二阶段关键词是“信心”。中方选择在摩开展新冠疫苗境外三期临床试验,摩方是最早选择采购国药疫苗的国家之一,彰显出两国通力合作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心。第三阶段关键词是“希望”,中国克服国内需求巨大、供应紧张等困难,按期向摩方供应大量疫苗,前不久已全部完成采购合同。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见证下,中摩双方今年7月签署疫苗生产合作有关协议,为摩生产新冠疫苗奠定了基础。当前,两国疫苗生产合作正在稳步推进,相信这一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丰富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助力摩方实现疫苗自给自足,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李大使表示,中国是摩最大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尽管受疫情影响,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仍取得47亿美元的好成绩。今年1-7月,两国贸易额已超36亿美元,预计年底将再创新高。中方重视同摩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度关注摩新发展模式、新政府施政纲领等政策文件,努力寻找双方合作契合点。同时,中方积极推动在摩企业本土化,一大批摩籍员工活跃在中资企业生产一线并走上管理岗位。此外,中方高度重视中摩合作转型升级,深度参与丹吉尔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项目,积极探讨参与摩5G和高铁建设,并期待进一步深化同摩方在卫生、教育、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李大使强调,疫情给双方面对面交流带来困难,但不能阻断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交往。今年7月,摩8个政党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8月,欧斯曼尼首相(时任)和布里达外交大臣先后以视频方式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式和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发表致辞。疫情期间,摩方各类人员积极通过视频方式参与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项下组织的培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